学科科研

我院董士忠副教授出版专著《商标法原理与诉讼实务》
时间:2024-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董士忠副教授的专著《商标法原理与诉讼实务》近期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董士忠老师多年潜心从事知识产权法教学、研究工作以及从事商标法律实务工作经验的结晶,是我院又一重要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制定了《法学院科研促进办法》等规章制度,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教师高水平成果的发表,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书共分为商标法基础理论、商业标记专论、商标行政专论、商标民事权利专论和商标犯罪专论五编。全书以不同于国内现有商标法著作的全新结构,展现了作者对商标法理论研究的新理念,为推动我国商标法学研究走向成熟提出了一家之言。

该书从产权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信息科学、符号学及传播学等多个视角,将商标法基础理论研究拓展至多学科领域,大大丰富了商标法基本原理,为阐释法学视野中的商标权提供了多学科、广谱式的分析工具;该书将商业标记作为专编置于商标法学之内,突破了我国现有商标法立法体例的局限,旨在通过系统化研究以实现商业标记理论的一体化,并努力探索各商业标记权利之间在司法层面相互冲突的化解之道;商标权内容如何界定是国内商标法学界至今没有形成共识的问题,该书对其做了独到的阐释;该书尝试重构知识产权法领域的侵权理论,对商标侵权行为成立要件和侵权责任构成要件进行了区分研究;此外,该书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需要,对网络环境下商标侵权行为进行类型化研究,体系化地阐述了网络环境下商标权保护的一些新规则。


上一条: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法社论坛”
下一条:我院郭磊副教授出版专著《我国碳配额的分配正义及其制度实现》

关闭

 
 

CopyRight 2010-2022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372-2900050 E-mail:fxy@aynu.edu.cn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 站长统计 建议使用IE8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