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我院郭磊副教授出版专著《我国碳配额的分配正义及其制度实现》
时间:2024-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前,我院郭磊副教授所撰写的学术专著《我国碳配额的分配正义及其制度实现》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碳配额的分配正义问题为研究对象,属于环境法学和法哲学的交叉研究成果,具有较大的创新性。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制定了《法学院科研促进办法》等规章制度,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教师高水平成果的发表,取得了显著成效。

内容简介: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探索更有效的减排模式,基于市场的碳交易体系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我国也已明确将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配额分配是总量控制型碳市场运行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这一制度工具的实施效果,并最终影响减缓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作为重要的社会益品,碳配额的初始分配在价值层面应当追求分配正义。分配正义的实现离不开法律制度,而法律调整讲求具体,对其理解和处理便不能停留在形而上的层面。分配正义的实质是分配中的利益冲突和价值冲突得到合理解决的理想状态,不同学派的歧见大多是围绕“利益冲突和价值冲突如何解决方为合理”而展开。基于这一判断,本书着重论述了我国碳配额分配正义的基本内涵、社会需求、具体原则、实现原理、制度构建和司法保障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作者简介:郭磊,男,山东平度人,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从事环境法教学与研究。累计在《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广西社会科学》《学术交流》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9篇,主持完成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参与编写环境法教材2部。目前受聘为安阳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安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安阳市法治政府研究院研究员,安阳县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专家,安阳市文峰区法学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我院董士忠副教授出版专著《商标法原理与诉讼实务》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与论证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2010-2022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372-2900050 E-mail:fxy@aynu.edu.cn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 站长统计 建议使用IE8浏览器